裝潢美輪美奐的銷售樣品屋,是預售屋不可或缺的利器,其主要用途為一“示意的空間”在參觀之餘,應抱持“參考心態”同時要確認未來交屋空間的實際大小及建材,最好配合建築藍圖,與斷面圖比對,避免被美麗情境假象吸引而衝動訂購。

一般欲購屋者較容易注意到室內平面的尺寸,而忽略立面高度尺寸,如一般所謂室內淨高應是扣除樓板15cm的高度後才是室內淨高,銷售人員所謂樓高為 樓板面至樓板面的高度,如一般所謂樓高3M實際室內淨高為2.85M。11樓以上的公寓大樓,因天花板有灑水系統,未來在為求美觀而裝修天花板,其天花板 的高度會下降30~40cm。

樣品屋多半不會表現樑柱位置,避免洩露隔格局之暇疵問題,最好由建築平面藍圖來了解樑柱的位置及大小。樣品屋呈現的空間,大都是主力坪數格局且不盡然是未來實際購買的坪數及格局,在傢俱的陳列上也須注意是否為標準尺寸。

樣品屋其窗外的景觀是虛儗的怖置,無法顯見未來室外景觀,應到基地現場模擬日後的情境,在建材的使用上大都以玻璃.木板等厚度較薄.透視高的材質, 與未來實際的隔間牆厚度上易造成空間落差。有的樣品屋不會規劃衣物櫥櫃或收納櫃,需衡量未來空間使用上是否有足夠空間設置收納櫥。

大部份夾層屬違建一部份,除非建築在規劃時符合法令已將夾層納入建築面積,否則日後必須注意被拆除的風險,在樣品屋整體室內空間部份,須留意為擴大室內面積假象,是否有將陽台外推成室內面積的情況。

在樣品展示的廚具.衛浴.地板.門片為附贈品外,其餘裝潢部份為一種表現手法,在陳列的建材上不一定是未來交屋後的建材,建商可能以“同級品”的定義來另取替代品,除了事前了解替代品的種類品名外,另外在合約上必須將“同級品”的定義清楚交待,以免日後造成不必要糾紛。

參觀樣品屋最好有專業設計師陪同,能從旁協助專業的詢問及需注意事項。

以上文章由 柏森室內設計事務所  阮平吉設計師 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