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文章轉載自 中廣新聞網 


    美麗的居家裝潢,如果施工偷工減料、建材不良,可能暗藏危機!環保團體公佈「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」,發現裝潢建材裡的黏著劑若含有有毒揮發物,持續散逸 可達12年之久,恐怕成為罹癌腎病致病誘因;此外,只裝景觀窗卻不裝氣窗、排風扇施工不良等也都是常見裝潢問題,耗能增電費,呼籲民眾要重視家庭環境中毒 害,打造綠建築。

     室內裝潢能讓家園煥然一新、賞心悅目,但新裝潢新家具的氣味背後,卻可能暗藏的是毒氣!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綠適居協會公佈「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」,環保團體表示,國人習慣使用大量板材做裝潢,例如衣櫃、隔間與置物櫃等,建材裡的黏著劑或溶劑等,有不少含有高甲醛,苯以及揮發性有機物,這些都可能是癌症與腎病的致病因子,有些人以為新裝潢的刺鼻氣味過陣子消散後就不會有問題,但其實持續散逸的有害物質期間最長可達12年之久,並非幾個月就會消失,是不容忽視的隱形殺手

     不僅不良裝潢有毒害問題,還可能成為耗能因子,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樊雯舉出,像是景觀窗不做氣窗會讓家中空氣不流通變悶,排風扇施工不良,甚至是裝假 的,結果浴室又濕又臭,而排水管沒做存水彎則會產生臭味,陽台外推沒做隔熱遮陽,結果陽光直射,空調負荷與電費增加。

     專家呼籲,打造健康節能的居家環境,才能減少耗能與毒害,裝潢前要指明天然無毒性材料,有綠建材標章保證較佳,此外,也建議有三種室內淨化能力佳的植物可多加利用,包括波士頓腎蕨、非洲菊、印度橡膠樹,可以有效降低室內毒氣(二氧化碳、甲醛和三氯乙烯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