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輕裝修"一詞近年來一直被討論,一方面是環保意識抬頭,另外一方面實在是全球性的景氣低迷,大家能省則省;但實在是看膩了家裡一成不變的樣子,想要做點改變,但又不想花大錢,所以"輕裝修,重裝飾"的新概念油然而生。

這方面的代表人物我第一個想到的是Kelly Hoppen, 英國當紅的女性設計師,在她設計的空間裡面,強調個人居家風格,少了許多木作裝修的部份,取而代之的是活動家具以及擺飾品,讓這些所謂"傢飾"裝飾整個空 間,突顯個人風格,有時候是一幅畫、一朵花,或是一個抱枕,將這些生活中的元素一一加入,也讓居住在裡面的人開始思考空間美學,進而轉變生活態度。

輕裝修的步驟可以參考以下:

A【分析屋況】

屋況是第一個需要被考量的,先評估自己的房子是新屋或是舊屋,若是新屋其格局動線是否順暢?空間配置是否合用?採光是否良好?天花板高度是否會造成壓迫?

若是舊屋屋況如何?管線是否需要更新?天地壁有無剝落?其他考量的條件同新屋。

B【列出需求】

請仔細考量以下幾個要點:家中成員、需要空間,例如客餐廳、衛浴、廚房、臥室、書房、客房、視聽室、儲藏室....空間夠用嗎?如果不夠是否可以有"複合式"的功能,例如書房結合客房,或是客廳結合書房....將用途可以重疊使用,這樣小坪數也可以有大空間的功能。

C【預算分配】

最後一個步驟是綜合以上兩點的結論,分配所需要花費的部份,例如壁癌修復、牆面油漆、局部面貼壁紙、 家具、窗簾、擺飾....將每筆可能需要花費的部份列出,總計之後若有超出預算,再將沒有急迫需求的項目刪除,就可以先將硬體空間補強後,進行空間天花或 是壁面進行粉刷....最後再逐一添購家具、窗簾....

 

最後提供幾個輕裝修的點子,讓大家參考:

油漆┤是個簡易又便宜的方式,選一個喜歡的顏色,在牆壁刷一個色塊,空間氛圍立現。

 

壁紙┤貼壁紙比較需要一點技巧,但如果有耐心以及細心,在家裡也可以嘗試DIY。

 

燈具┤選一個具有造型的燈具,也是建立風格的好方法。

 

窗簾┤窗簾和抱枕可以產生比較多家的溫暖感受。

 

相框┤不管是生活照、繪畫、攝影圖片...配上好看的相框,也可以突顯個人風格。

 

壁貼1┤喜歡動物的人一定愛死了吧!

 

壁貼2┤壁貼可以很輕鬆的達到喜歡的風格。



以上文章由 築邑國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 賴文英設計師 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