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購入或已居住一段時間的舊屋,若因年久施修狀況百出,建物本身的內裝(如水管、電路管線等),已達使用年限或不堪 使用。輕者造成居家生活不便(像是電力不足、水壓不足、水管漏水等),重者危害生命財產安全(如電線損害走火造成火災)。所以行有餘力之際,老屋新裝將是 必須且必然趨勢。

 

分析需求時,家庭成員組成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,您是單身貴族?頂客族?小家庭?三代同堂的折衷家庭?或是即將?入半百的銀髮族?這對空間的規劃有著絕大的關係。

 

一般屋主往往對於專業室內設計認識了解不夠,誤以為室內設計單就表面下工夫,從視覺上滿足業主需求。其實不盡然!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會從生活上著手,考慮機能、實用性,結合視覺、觸覺等專業考量,滿足並款待空間使用者。

 

舊屋常見問題VS解決方法

 

與歐美國家比較起來,國內的室內設計正處於觀念革新,剛起步的階段。在一般大眾,非室內設計領域專業人士,對室內設 計,室內裝修業的片面或錯誤認知。一方面是因為雖然國內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已較以往提高,但是在觀念及認識上不夠深入。在工程進行方面所知不多,在設計重點 的掌握有確切認知的業主更是寥寥無幾。加上國內對室內設計裝修業尚無明確法律可規範管理,使得業界素質良不齊。所以在選擇設計公司時,需特別謹慎。

室內設計牽涉的範圍及層面非常廣泛,除完工後的使用維護外,在前置作業的階段,有許多須注意及花費心思的範疇,事前 的資料收集、溝通過程;設計師操刀的整體考量;工程管理人員的統籌規劃;施工人員的素質等細鎖繁雜事項。牽涉範圍之廣,不是初次接觸整個工程的人,所能輕 易運籌帷幄。

若裝修只涉及到1~2項工程,例如單純的大門修整、訂製木製櫃、或系統家具等工程,甚至是整間屋子的翻修,可尋找專業的設計公司。一來可省去非常多的時間精力,而且由專業的公司來承攬整個設計或工程。藉助專業做到完善的規劃及工程品質。

在選擇室內設計公司做為合作對象前,一定要謹慎考量,應該要知道的有:公司是否合法、公司背景、公司體質、營運狀況;技術人員證照有無、清楚的作業流程、收費標準、合約內容,這些都是基本的合作前提。 其次是公司設計風格、設計師資歷等考量,應該注意的是一家合法的設計公司,不只在合作時有清楚的流程、合理的收費、條列有形的服務外,最重要的是完工後的 竣工保固、諮詢服務。尋求穩固保障的原因可想而知,因在工程裝修後屋主在期間居住活動至少3~5年,甚或更久。所以,得慎選立業良久品質品牌有保障的公 司。

 

文章採自   太平洋房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