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而言,在裝潢的部份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天花板的設計,也許是因為大家習慣平視,因此對於天花板很少有人拿出來討論喔!!


其實天花板的裝潢是有必要性的,

第一他是所有管線的通道。有了天花板的修飾,就算整間屋子的電線、網路線…都盤在房屋上,也不會覺得有礙觀瞻。

第二有了天花板的裝潢,可以讓整個空間的燈光有更多的變化,不再像傳統般只有直接照明的功能。

第三利用不同高低變化及造型,天花板可以間接的區隔出使用空間的不同,讓實體隔屏降到最低,空間感大大增加。


天花板的種類大致細分為下列幾種

1.石膏天花板
2.
礦纖天花板
3.
矽酸鈣天花板
4.
南亞發泡天花板
5.
石膏藝術天花板
6.PU
天花板
7.
暗架石膏天花板
8.
暗架矽酸鈣天花板
9.
企口鋁天花板


而天花板又有另一種廣為辦公空間使用的輕鋼架商品,又可細分為

1.石膏板天花
2.
礦纖板天花
3.
有暗架與明架二種


然而,在愈來愈多人重視到這一塊的時候,開始有人在詢問,天花有這麼多種建材該怎麼選擇?

一般而言,現在較通用的應該是「矽酸鈣板」。矽酸鈣板是以矽酸、石灰為主要成分的無機質防火建材。在1000的高溫之下,仍具有極佳的耐火性能當然也有人聽說過用「氧化鎂板」,但是現在較少人在使用。原因是氧化鎂板在施工上的粉塵多在作業上容易影響木工師傅健康,而且氧化鎂板的吸水率比矽酸鈣板低,因此在潮濕的地區下很容易會在表材上出露水珠,因而造成面漆變色甚至出現水痕。如果面材採用水性塗裝、半油性塗裝時,則應採用矽酸鈣板。如另有貼壁紙或壁布倒是可以參考氧化鎂板。當然這兩種板材也都有防火功效。

再來,談到石膏板。由於現在講求施工簡單方便,所以一些以往常用 的磚造隔間漸漸的被石膏板替代,因為石膏板不管是在防火還是隔音防震上都有一定的成效。輕鋼架天花板就是以石膏板製作的,石膏板在遇火的時候會在表面釋放 出結晶水,可以延遲火場蔓延的速度,且會使其慢慢剝落而成灰狀,不會有整面倒塌的情況,所以一般的商業大樓都以此為天花建材。

以這三者來比較,由於石膏板又非常的怕水,也容易像氧化鎂板一樣出現水痕,(常會看見辦公大樓的天花板好像都被煙重重的燻過)加上加石膏板的韌性弱(矽酸鈣板可做造型變化而不易破裂),因此現在大部份還是使用矽酸鈣板為天花板多。

價錢方面

矽酸鈣板>氧化鎂板>石膏板

我們公司在施作天花板的方式,是先釘上角材之後封一層木心板後於木心板上再封一層矽酸鈣板,就算是因為天花板的電線走火時,除了第一層木心板可以延遲一些時間外,在外層的矽酸鈣板發揮出他強大的防火功能下可將傷害減至最低。

且堅持不使用氧化鎂(除了品質之外,主要也是要顧全木工師傅們的身體健康,真的寧願付多一些成本,也要顧好我們的工班)。

至於蛀蟲方面的疑問,由於現在的木材都是由越南或印尼入口(極少有台灣原產地木材), 因此在沒有嚴格控管之下進出口的木材極有可能因為夾帶蟲卵入境,然後在裝潢之後於住戶家孵化為蟲,且並非每一根木材裡的蛀蟲卵都會孵化,若孵化出來則一定 會掉粉末,將留下一個一個的小洞。但是,現在的木材多少有用一些葯水消毒過,只要不要貪小便宜,建材方面的安全還是有一定的保障。

 以上資訊由  康貝客室內設計  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