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心業者拼低價引進有毒建材!!

2007/08/10 14:30

今天各大新聞及報章都出現大大的字樣「毒!中國黑心層積材 甲醛超量」。 

 

截自華視新聞畫面

截自TVBS新聞畫面

 在這裡就為沒有看到新聞及報章雜誌的人做個簡單的介紹。

 

甲醛(稱福馬林formaldehyde)
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,是常見的有毒化學物,其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氣體,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制癌物之一。濃度高時有刺鼻的氣味,會引起眼睛及呼吸氣管極度不適。長時間接觸甲醛可誘發過敏。在這情況下,繼續接觸甲醛亦可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。換言之,雖然其危害人類的證據並不充分,但已有足夠證據證明在用作實驗的動物中,高濃度的甲醛會引致鼻癌。

般甲醛的運用
甲醛廣泛使用在人造板材、塑料地板、化纖材料、塗料和黏合劑中。而長期在甲醛超標環境中生活,會引起呼吸道疾病、出現染色體異常、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嚴重危害。甲醛也由吸煙、及燃燒源頭排出,甲醛也可在其他室內裝修物件中找到,如發泡膠、隔熱層、黏著劑、織物、地毯及樓面料,以及在紙類產品及化妝品中找到。

建材揮發性有毒氣體VOC
居家室內鋪設的化纖地毯;使用木屑纖維板製造的木質家具,或是泡沫材料、複合板等都會慢慢發出少量甲醛氣體,而甲醛和石油已被證實是相當危險的致癌物。另一種是燃料、墨水油漆、塑膠製品及橡膠中經常被使用的溶劑苯,它可使人頭昏腦脹、胸悶,甚至發生鼻血或哮喘,超過一定的濃度也會成為致癌物質。隨著空調設備在家庭中日益普及,室內空氣不流通,這又使得這揮發性有毒氣體的濃度大大提高,成為看不見的健康殺手。 甲醛具有刺激性的臭味,濃度低至0.05ppm時,仍可被查覺;濃度達10~20ppm時會咳嗽、胸部產生壓迫感、頭部有壓力感、流眼淚、心跳加速;如果濃度達50~100ppm,會造成肺部水腫、肺發時關注環境與健康。家具中的甲醛除了大量存在於 人造板和木材外,還有少量的存在於黏合劑、塗料及其他表面裝飾材料中。綠色建材標誌對每種原材料都逐一地作了限制規定。

 

 日本對 Formaldehyde 游離甲醛(弗瑪林)之釋放標準為:
 

 

 

等級

弗瑪林釋放量(水中濃度)

人類對弗瑪林濃度的反應相對應值

合板用途的使用標準參考表

平均值

最大值

F1

0.5mg/L以下

0.7mg/L以下

0.08ppm/空氣中濃度

嬰兒櫃、食器櫃等特需顧慮場所

F2

5.0mg/L以下

7.0mg/L以下

0.08ppm/空氣中濃度

一般傢俱內裝材

F3

10.0mg/L以下

12.0mg/L以下

0.08ppm/空氣中濃度

不太需顧慮的傢俱內裝材


 

mg/1的單位係指在 一公升 水中所散發多少毫克的弗瑪林濃度而言,與在空氣中所散發的濃度值ppm不同(如下列參考表)

 

0.08ppm

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

0.5ppm

眼睛會有刺激感

0.8ppm

有臭味產生

5.0ppm

喉嚨開始不舒服

15.0ppm

開始咳嗽

20.0ppm

刺激呼吸器官系統

而最嚴格的歐洲游離甲醛(弗瑪林)釋放量基準為:

等級

弗瑪林釋放量

E1

0.1ppm以下

E2

0.1ppm以上,1.0ppm以下

E3

1.0ppm以上,2.3ppm以下

 因此,為了確保健康除了在選擇裝潢業者時要多留意使用建材之外,在裝潢期間至完工半年左右儘量讓室內保持通風的狀態,以降低空氣中甲醛的濃度喔!!

寧願多花一點錢也不要讓自已的健康受損喔!「一分錢一分貨」千萬不要貪一時的便宜~

 以上資訊由  康貝客室內設計  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