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~11種緩和肌腱炎的療法

 和過度使用肌肉而引起的疼痛一樣,這種在肌腱內或周圍的發炎作用也會使患者不舒服。但不同的是,肌肉痛是短暫的,而肌腱炎的疼痛則是持久不消的。

 肌腱炎聽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。「但你若繼續以同樣的方法使用這受傷的肌腱,將使傷勢難以復原。」邁金醫師說。從世界頂尖的馬拉松選手至洗窗工人及打字員,皆適用這個道理。

 減輕肌腱炎的疼痛及預防爆發更劇烈的症狀並非不可能。關鍵在於改變不良的運動方式。

緩和肌腱炎的方式

1.讓肌肉休息,但避免休息過久,以免肌肉萎縮。

2.若肌腱炎的發生是運動引起的,更換運動項目是個可考量的方法。

3.洗按摩浴可幫助提高體溫並促進血液循環。

4.若肌腱炎發生在膝蓋部位,可以溫濕的毛巾熱敷。

5.平時及運動前應多多伸展肌肉。

6.戴護腕或護膝,可強化肌肉與肌腱。

7.使用冰塊消腫止痛,但心臟病、糖尿病或血管有問題的人不宜使用。

8.抬高患部可控制發腫。

9.服用不含類固醇的止痛藥可消炎及消腫。

10.鍛鍊肌肉可強化肌肉。

11.休息片刻,是紓解肌肉緊繃的最好方法。

   假使你只在運動期間或運動過後才感到肌腱疼痛,而且痛得並不太嚴重,你可能忍痛繼續從事相同的運動。但邁金醫師提醒:「你不應忍痛從事運動,除非經醫師 或物理治療師的許可。」倘若疼痛劇烈,而你又繼續勞役你的肌腱,它可能被扯裂。結果導致長期靜養、手術或甚至永久的傷害。



肌腱炎是最常見的疼痛問題之一。它可發生在全身任何有肌肉的地方,包括頭頸部、手臂、後上下臂、胸腹部、臂部、下肢等,只要是有肌肉的地方均可發生。

肌腱炎民間俗稱「神經痛」,一般說來倒也不能說它不對,畢竟歸根究柢,感覺疼痛的仍是神經,只是如此一來會與真正的神經痛混浠。真正的神經痛指的是神經根或 周邊的神經本身因發炎或壓迫造成的疼痛,它的痛法與部位有一定的情形。一般而言,肌腱炎的症狀是痠痛為主,並有牽扯痛(即牽扯到發炎肌肉的動作會引起疼 痛,這是一種保衛機轉,是要人們少去動它)及壓痛的情形。

肌腱炎發生的原因有很多,最常見的是姿勢不良及用力不當,所以常發生於睡醒時 (持續肌肉收縮不動,俗稱落枕或閃到腰)。下面分別條列:

壹、機械性因素:

一、結構性不良:1.短腿2.半側骨盆較小3.第二節間骨過長4.上肢較短;

二、姿勢不良:1.持續肌肉收縮不動(最糟的情形是:肌肉處於短縮情況)2.使用設計不良家具3.頭前傾及圓肩4.枕頭置於肩下睡覺   5.腳跟過高6.在桌 上讀寫(頭前傾)7.打字時一邊看旁側資料;

三、動作不良:1.長期反覆同樣動作2.彎腰舉物同時扭轉3.將電話筒置於耳朵與肩膀間,長時間講電話。四、 肌肉束縛;五關節問題。

貳、全身性因素

一、營養不良:1.缺乏維他命B1,B6,B12,2.缺乏維他命C,3.缺乏葉酸4.缺乏礦物 質5.缺乏稀有元素;

二、代謝障礙:1.代謝率過低(缺乏運動)2.尿酸過高3.血糖過低4.糖尿病(容易得五十肩)5.經前症候群6.停經後症候群;

三、電解質不平衡:1.低鈣2.低鉀;

四、貧血;

五、心理因素;

六、急慢性感染:1.牙腫瘍2.慢性鼻竇炎3.尿路感染4.感冒;

七、過敏;

八、失眠。

肌腱炎的診斷依據,診斷上不需任何儀器,只需病史及臨床理學檢查即可辨明,只有在少數反覆發作、異常腫脹、嚴重關節活動受限或病史上有異常情形的病例才需進 一步實施血液或X光射線檢查。許多民眾常誤認血液、X光檢查或使用其他儀器才是檢查,而忽略病史及臨床理學檢查,其實這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檢查。

簡單的肌腱炎可能在休息之後就能復原,但如果休息之後仍無法復原的話,最好立即就醫,找醫師診察治療(各科醫師均可,如有需要,醫師會轉介到其他科別)。不 管治療與預防都需要除去上述促發因素,尤其是想要避免再發的話。另外,在急性期發作時,需服用肌肉放鬆劑、止痛消炎劑及B群維他命,這些再加上休息是為迅 速恢復的保證。有時嚴重者必須施打維他命B1的針才能迅速恢復。不痛時要常做軟身操、伸展運動及避免上述因素,這樣才能預防再發,遠離病痛。

還有在急性期發作時,最好不要隨意推拿,因為此舉常會造成疾病惡化,至於熱敷治療在急性期最好避免,四十八到七十二小時後再開始做比較恰當。其方法為使用熱濕毛巾、電毯、吹風機市售熱敷墊及到復健科熱敷等。每次熱敷到十五分鐘,每天一至二次。熱敷完後可塗抹醫師處方或自行購買的痠痛軟膠,並在不會引起劇痛下 實施伸展操。



肌腱炎還是可以熱敷的,只是不能在 " 急性期 " 熱敷跟推拿!!

大家要注意相關治療的使用時間及方法喔!!

來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xing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